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

最重要的那個江湖


Jackson與Sloan最後都無能為力,金洲勇士橫空出世創立了王朝,而我長考了許久,重返江湖。




時間:2012/5/26

 復職已經過了一個月,天氣的變化很劇烈,尤其是晴跟雨,萬里無雲和傾盆大雨,不突兀的頻繁輪流發生,連續兩天的夜跑被打斷,上週五,進泳池前是微涼、舒適的天,出來後竟已是暴雨過後的短暫空檔,不敢多做停留,迅速騎車回住處,上週六,方才從圖書館回來,正準備換個運動短褲,嘩啦的雨聲由隔巷鄰居的屋頂傳來。

 週日,清早,依然,大雨。

 印象中,之前的北投不是如此,當然,四季更迭的自然循環,是無可阻擋,也不會在此地凍結,但我總抓得到那個理路,這一個多月來的天氣,卻彷彿身在異地。

 雨雖然惱人,倒是很大方的,總是在去上班的時間稍歇,體貼的溫馨。

 江湖,是一種什麼概念?

 相對於廟堂,維基說,江湖在官方的控制之外,政府力量無法抵達的地方,是一種在野的概念,後來,融入武林、暗組織、地下社會等的種種想像,江湖除了無法掌控,還充滿了吸引力與無奈,所以有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。

 我們從來都活在江湖裡面,金盆洗手,只是一個囈語,說明一向不存在的想像。

 江湖,是一種實體與意念交錯的概念。

 最近幾天,NBA季後賽火熱進行,有兩則不大不小的新聞,抓住了我的目光,名教練Jackson與Sloan,分別傳出有意執教尼克隊和山貓隊,他們兩人這幾年倦勤,才從湖人隊和爵士隊退了下來,一陣子,又有意再進NBA這個江湖。

 Jackson與Sloan兩位,是史詩級的教練,名人堂中的名人堂,這點卻不是他們再復出的原因,原因的根本,我想,NBA對Jackson與Sloan而言,是最重要的那個江湖,可以暫時離開,最多也只能暫時離開。

 一個人可能身處好幾個江湖,貢獻了心力、才智、時間,付出,得到回報,然後也渴望回報,江湖必定有實體的存在,例如說NBA好了,球員、教練、制度、相關以此為生的工作人員,甚至是遠在世界各個角落的球迷,給個規則,就可以界定存在的範圍。

 意念也是同等重要的判定準則,理論上,場上的球員,比遠在天邊的球迷,更接近這個江湖,實則不然,有的球員,NBA就是個每年輕鬆賺進幾百萬美元的好地方,反正就打到不能打,比起能鉅細靡遺交代數據,暢談歷史與典故,輸一場季賽會沮喪好幾天的天涯球迷,後者,更靠近NBA的江湖。

 最重要的那個江湖是哪個江湖?我認為是一種選擇,卻是一種必然的選擇,幾乎沒有自由意志運作的可能,它取決於生命經歷的總合,呈現的是一個結果,而不是一個判斷,常人以為自己有作答的權力,其實沒有。

 無論知不知道,它就在那裡,沒得改,也沒得變,改變的時候,也沒得商量。

 因此,我現在要問,擁抱最重要的那個江湖,準備好了嗎?

沒有留言: